2024-03-19T17:41:20+08:002024-03-19|最新消息|

活動摘要

由澳門大學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高研院)和人文學院哲學與宗教學系合辦之「哲學名師系列講堂–4」於三月十四日在崇文樓演講廳成功舉辦。本場講座主題為「Living Chinese Philosophy: Zoetology as First Philosophy」,邀請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博古睿研究院中國中心高級學術顧問、夏威夷大學哲學名譽教授——安樂哲教授(Roger Ames)主講,同時亦邀請人文學院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張穎教授擔任與談人,高研院院長、法學院講座教授——於興中教授擔任主持人。

安樂哲教授以一幅古樹的照片作為切入點,並從西方哲學中的「本體論」進行深入探討。安教授隨後介紹了他受中國思想啟發而形成的哲學觀點「生生論」,並將其與傳統的「本體論」進行了比較。此外,他深度詮釋了中國思想中對萬物關係的相互性,以及對「生」和「自然」等概念。他透過比較文化視角,強調了解另一種文化的重要性。各位教授進一步分享和探討中西方對哲學解讀的不同思維方式。

是次講座不僅展現了傑出哲學家的深邃思想,也凸顯了文化比較詮釋學對於不同哲學傳統的理解。來自不同領域和學科的聽眾就「生生論」與「本體論」、邏輯思維與類比思維,以及在「生生論」理論下對死亡的理解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照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