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以下簡稱 “高研院”)致力於為澳門大學研究人員創造知識平臺。計劃每學年透過公開招募及院長推薦的方式,邀請本校教職員參與駐院學人計劃,並組成三個重大專項研究領域的學人研究團隊,即中華文明與文化交流(CCDE)、文理滙流創新機(IHUS)、環球視野下的澳門(MSGP)。

宗旨

利用多元化的主題研究專案,駐院學人計劃旨在促進跨學科研究專案,解決緊迫的社會問題,並作為一個探索新觀點、交流思想和鼓勵跨學院潛在合作的平臺。

目標

  • 提升澳大人文社科類教師的研究實力、出版水平以及國際影響;
  • 拓寬校園的人文學術以及知性對話的空間;
  • 強化澳大人文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 增強澳大對澳門社會的知識回饋。

類別

  1. 校內學人 為專注投入跨學科研究並有潛力貢獻予重大專項研究領域的澳大學者而設,三個主題分別為:中華文明與文化交流(CCDE)、文理滙流創新機(IHUS)、環球視野下的澳門(MSGP)。
  2. 訪問學人 為校外資深或領軍學者而設,同時亦培養優秀年青學者,讓後者有機會與資深學人及澳大學者,在高研院日夕問學,切磋砥礪,並以心得互相發明。根據訪問計劃及資歷,來訪學者將獲得澳大不同程度的資助。

高研院研究支持

  • 學人如在高研院組織學術會議、東望洋講座、嘉賓講座、崇文講座或其他符合高研院理念的學術交流且有影響力的活動時,將獲得研究院的行政支援(視乎資源分配)。
  • 駐院學人銜頭屬名譽性質,該銜頭不提供工資、福利、或直接研究經費予學人的個人研究計劃。高研院視情況舉辦跨院系的多年度研究計劃(MYRP)。

承諾和義務

高研院駐院學人應積極參與各種研院院活動,以促進跨學科交流併為充滿活力的知識界做出貢獻。其承諾與義務包括:

  1. 積極參與:參與高研院活動,如學術研討會,工作坊,會議和跨學科合作。提升學術氛圍,促進知識交流。
  2. 跨學科交流:與來自不同學科的研究人員互動,促進跨學科討論和合作。豐富研究成果,有效應對複雜的社會挑戰。
  3. 產生研究成果:進行符合高研院目標的高品質研究,展示研究成果,如出版專著、參與會議演講和作出學術貢獻。促進知識進步並展示學術影響力。

申請和遴選流程

  1. 申請人填寫申請表,通過電子郵件(ias.programme@um.edu.mo)或內部郵件(E34-3004)提交予高研院。
  2. 申請人所屬學院將對申請文件進行審核和推薦。
  3. 高研院綜合考慮後決定申請人駐院資格的遴選。
  • 校內學人駐院計劃指引: PDF 於12/07/2023更新
  • 校內學人駐院計劃申請表: Word/PDF 於19/07/202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