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54:17+08:002023-02-28|最新消息|

高研院2022-2023學年高士圓桌會議 —— “ChatGPT之解讀思考”於2月23日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成功舉辦。本次會議彙聚了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教授、法學院院長唐曉晴教授和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講座教授趙心樹教授等多位不同專業的頂級學者,從不同角度探討了ChatGPT所涉及的跨學科議題,是次會議由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長於興中教授主持。

趙心樹教授首先分享了對ChatGPT出現的看法。在他看來,ChatGPT是ChatBot技術積累量變產生質變的產物,並對當下及未來的教學產生衝擊和挑戰。趙教授還分享了最新的關於群體傳播圈在15個資訊迴圈的情況下會被同化為負面的研究發現,而ChatGPT這一類技術的出現可能會影響這個進程,並產生不同的社會效果。

須成忠教授則從技術視角回顧AI歷史,他闡述了ChatGPT的訓練原理,並探討了國際競爭間,中國追趕這一技術的現實可能。須教授表示,教育工作者應該討論ChatGPT使用的倫理邊界,並思考其與人類生產力的領域分工。在ChatGPT的大潮面前,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面臨著被替代的可能,這一點值得我們提前思考。

唐曉晴教授從法學範疇表達了對ChatGPT的觀點。唐教授強調,ChatGPT本質上是一個語言模型,它打破了人類的知識壟斷結構。目前,ChatGPT已經為法學的學術研究和法律實務等方面帶來了便利。唐教授認為,面對ChatGPT,我們應該泰然處之,並對自我社會組織模式進行變革,合理利用ChatGPT這一類產物,以造福人類。

最後,於興中教授對三位教授的演講進行了總結。於教授從現實科技主義出發,尋求在技術烏托邦主義和新盧德主義之間的中間地帶。他認爲我們應該看到ChatGPT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即其已經具有駕馭語言這一人類生存形式的能力;但另一方面,作爲革命性的創新,ChatGPT具有社會推動意義。我們應該努力理解技術,以更符合人類基本價值觀的方式去應用技術。

本次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吸引了來自校內外三百餘名參加者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並就ChatGPT的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相關新聞媒體的採訪和報導如下:https://www.tdm.com.mo/zh-hant/sharelink/news/805920?s=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