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標誌的寓意

我們很榮幸得到世界知名藝術家徐冰教授,慷慨贈予高研院一款他的天書創作,以作高研院標誌,祝賀高研院的成立。為此高研院表示由衷的謝忱!

高研院標誌匠心獨運,寓意深遠。標誌為方型瓦當式漢字朱印,筆劃以 UMlAS 五個字母構圖,組成一個“新漢字” ,即徐冰教授著名的 “天書”。中西融滙,天人合一。 “A” 作人型,人文為主;“M” 植根基,立足澳門;上列 Studies 和 University 的 “S” 和 “U”,皆高研院之本;Institute 的 “I ”穩立人旁,意味着高研院任務端在支援學術。印章內圓外方,象天圓地方,喻三才則以人為核心,亦寓意正直規矩,圓和通達的人文精神。

該標誌突顯了高研院致力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推動人才培養、弘揚多元文化的精神內涵。同時承載了澳大校訓、突出了澳大使命,更體現了澳門 “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 的特色。

創作者簡介

徐冰教授,祖籍浙江溫嶺。先後獲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學士及碩士學位。 1990年以榮譽藝術家身分移居美國。2007年回國就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其後並出任學術委員會主任。現在工作、生活於北京和紐約。作品曾在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海姆美術館、華盛頓賽克勒國家美術館、堪薩斯史賓沙藝術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西班牙索菲亞女王國家美術館、米羅基金會美術館、澳大利亞當代藝術博物館、新南威爾士美術館、加拿大國家美術館、捷克布拉格國家美術館及德國路維希美術館等藝術機構等重要藝術機構展出。歷年獲頒美國文化界最重要的個人成就獎麥克·阿瑟獎 (MacArthur Award) 、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威爾士國際視覺藝術獎、全美版畫家協會「版畫藝術終身成就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美國康乃爾大學安德魯.迪克森.懷特教授稱號及美國國務院藝術勳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