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41:52+08:002021-05-13|周年學術研討會, 最新消息|

澳門大學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以 “跨越學科的反思:中國故事與文理對話” 為主題舉辦了”第一屆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多名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康奈爾大學、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同濟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知名學府的學者通過現場會議及視頻會議的方式進行討論和交流。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研討會提供了一個跨越學科的討論平台,讓不同專業背景的專家、學者走在一起,進行深入交流和反思。為期三日的研討會(5月5日至5月7日)採用分組討論的形式,聚焦於“跨越學科的中國故事:回顧與前瞻"和“數據、語言與真相"兩大分題。來自文學、史學、哲學及經管的業界專家學者就各分題紛紛展開討論,以跨越學科的視角反思當下時代的現實問題,促進不同專業背景的學者融合交流,審時度勢,為後疫情時代中國社會的發展提供有益的參考建議。

研討會共有近300人報名參加,反應熱烈。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澳大副校長許敬文、馬許願、葛偉和身兼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代院長的蘇基朗。

高研院致力推動人文社科的跨領域和跨學科研究,通過吸引校内外高水平人才入駐,從事對澳門和國家具顯著意義的研究,構建高水平、跨學科、國際化、富有競爭力的綜合學術研究平台,建設澳大人文和社科範疇的跨學科國際水平研究團隊,實現學術資源的協同效應。高研院將於下半年推出“高研院跨學科研究叢書”和“高研院跨學科研究報告系列”,打造分享學術研究成果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