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T15:49:33+08:002022-09-19|高研院崇文論壇, 最新消息|

由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舉辦的第一場崇文講座於2022年9月9日下午圓滿結束。本次講座邀請了高研院駐院學人、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學術課程助理院長、研究生課程主任、中文系張月教授擔任主講人,以 “莫言歷史劇芻議”為主題分享其在莫言的歷史戲劇上豐富的研究成果。人文學院英文系盧傑教授亦應邀擔任主持人。

在講座期間,張月教授探討了莫言創作的歷史話劇《我們的荊軻》。劇中,莫言對人物行為的動機做了大膽的推度,即荊軻刺秦不是為了正義,而是為了名利。他介紹到,劇名“我們的”將當代觀眾和古代人物荊軻聯繫起來。莫言在這部作品中加入了新角色——燕姬,對荊軻刺秦的動機進行了大幅改編,表達出追求名利的主題,這也映射了當代中國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追逐名利。該劇超越了對荊軻刺秦這一歷史故事的傳統記述。它揭示了莫言如何創作和傳承歷史文化的複雜性,這一複雜性又反過來促進了我們對荊軻故事意義的前瞻性記憶。本次講座取自於張教授發表在英文期刊《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A&HCI、SSCI)的論文《歷史的文學重構:文化記憶與莫言〈我們的荊軻〉》。該文及此次講座的主要學術貢獻在於從文化記憶的角度,結合莫言的其他文學作品來解讀《我們的荊軻》,豐富和拓展了當下的莫言研究。

本次講座屬高研院“中華文明與文化交流”領域系列講座,該系列旨在探討澳門如何發展成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化交流平臺。為積極配合防疫政策,講座採取線上講座的模式,報名人數約120人次,吸引了教師、學生和社會人士等觀眾,有效增進了學術交流與對話,有力促進了學科互動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