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54:46+08:002023-03-24|最新消息|

高研院2022-2023學年法律文化講座 —— “法律文化視野下的聊城于歡案”于3月3日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成功舉辦。本次會議邀請到我國著名法學家梁治平教授,梁教授將名噪一時的“聊城于歡案件”置于中國歷史文化及現實語境中,試圖揭示法官在處理于歡案時面對的困境及其深層原因,以及法律回應民意的限度。是次講座由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長於興中教授主持。

梁教授首先從熱播電視劇《底綫》,回顧了該案的案情與審判過程。“辱母殺人案”之被告人于歡,一審被判故意傷害罪,處無期徒刑,此一判決引發了社會公眾的強烈批評。二審改判,以存在防衛過當、被害人過錯等事由對于歡減輕量刑,被認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梁教授認爲,于歡案這一故事,存在“于歡案”與“辱母案”兩種法律與民間的不同解讀,兩者對“辱母”這一行爲的人倫關切以及內裏的邏輯大相徑庭。

本場講座,梁教授重點解讀于歡案二審判決書中法律推理與審判的關鍵詞,梁教授表示,該判決雖力兼法律與民意、法理與情理,但是仔細觀察,其中不乏混淆、矛盾和推理上的混亂,既沒有真正改變司法界以往在適用正當防衛相關法律時的保守傳統,也沒有真正在價值理據的層面上回應民意。

本次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吸引了來自我校近百名參加者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並就輿情與司法審判之間的互動、法律框架之下對民意的回應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