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舉辦的第五場崇文講座於2月18日下午在崇文樓演講廳圓滿結束。本次講座邀請了高研院資深駐院學人、人文學院副院長、哲學與宗教學系特聘教授王慶節教授擔任主講人,以“安樂死與人的有尊嚴死亡的權力”為主題分享其在倫理與道德哲學領域豐富的研究成果。法學院院長唐曉晴教授亦應邀擔任主持人。

講座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模式,吸引了約240名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專業人士、學生、校友和社會人士參與。在講座期間,王慶節教授分析了安樂死的定義和反對的主要論據,並從比較哲學的角度對自願、積極的安樂死進行了深入的介紹。此外,王教授還提出了自願、積極的安樂死不應被視為違背了人類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並討論了人們不僅應該擁有不可剝奪的道德權利和尊嚴去生存,還應該擁有這種權利和尊嚴來面對死亡。

此次講座屬高研院“中華文明與文化交流”領域系列講座,高研院將持續在重大研究領域推出優質學術活動,推廣人文社科各領域的跨界合作與多元對話,為建設跨學科、多領域、高水準的校級研究平臺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