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簡稱高研院)是澳大於2019年底成立的學術單位,致力打造跨越學院疆界的校級研究平台,建設澳大在此等人文範疇的跨學科國際水平研究團隊,實現學術資源協同效應的戰略佈局。高研院不僅促進大學範圍內的人文和社科研究,培養學有所成的青年才俊,推廣人文和科技領域的跨界合作,還以回饋澳門社會為己任,透過建構跨領域的綜合性本地智庫,通過不同政策範疇的理論開發和實證調研,以期為澳門特區行穩致遠、融入灣區並參與灣區建設,盡力作出貢獻。

除計劃舉辦系列的學術活動如澳大崇文學術講堂、澳大崇文社區論壇、學科對話午餐例會等之外,高研院初期將展開三個重大專項研究領域的團隊建設,包括中華文明與文化交流、文理滙流創新機環球視野下的澳門。這三項重大專項研究領域,以頂層設計的方式,邀請個別研究有成的校內學者為主持人,圍繞重大專項研究領域展開子項目研究計劃,以期通過文理交叉、跨科越界、協同合作的團隊方式,創造影響深遠的學術突破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