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49:52+08:002023-04-21|IAS Guia Lecture Series, News|

“東望洋講堂”是澳門大學高研院於本學期起開辦的以“立足澳門、放眼國際學界”的原則,打造的一個跨學科、高品質、具有國際視野的公開的學術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講座教授、高研院副院長─王笛教授主講之本系列第一場講堂,講堂主題為“麻將與當代中國城市的日常生活”,並於4月19日在澳門大學N2大學會堂成功舉辦。

本次東望洋講堂第一講以中國的國粹——麻將爲主題。麻將是中國備受歡迎的傳統休閑活動,但同時麻將在中國近代的發展歷程是曲折的。晚清時期清政府對麻將進行打壓,打麻將只能在特定區域進行。民國後,政策被取消,麻將再次流行。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在社會主義體制下麻將不再被鼓勵,在公共場所難以見到。直到改革開放,政府減少對人們生活干涉,短時間內麻將獲得復甦,打麻將也成為了退休人口的主要娛樂方式。王笛教授集中分析在中國改革開放以後,麻將的社會性質和當代社會發展的衝突。

麻將是退休人口的主要休閒方式,為了讓退休人口能在退休後獲得滿足感,各地居民委員會紛紛建立活動室供老人打麻將,但這種日夜不斷的活動給附近的居民帶來很多的困擾,同時麻將作為聚眾賭博的方式之一,在中國屬於違法行為, “麻將”的流行似乎成為了一個城市的負面標籤。王笛教授以中國最愛打麻將的城市——成都為背景,從一宗發生在2000年的麻將糾紛案為開端,講述了一系列發生在成都的麻將故事,並從個人、鄰里、城市和國家四個層次去分析麻將所帶來的問題,啟發人們找到麻將和社會發展的平衡點。

本次吸引了來自校內不同學院的老師和同學積極參與,同時線上講座的成功開展也吸引超過200名來自各高校的老師和同學參與,大家就麻將和社會發展的衝突問題開展了熱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