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46:14+08:002022-06-23|周年學術研討會, 最新消息|

由澳門大學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下簡稱“高研院”)主辦、第二屆週年研討會以“‘真相’的力量:跨越學科的對話”為主題,為期三天,共計八場主題演講及九場專題討論,於5月13日圓滿落幕。活動邀請了來自斯坦福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愛丁堡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內外知名學府在內的12位學者,與高研院的26位駐院學人,就文學與文化、歷史與社會、科學與技術、經濟與法律、醫學與健康等多個學科領域,進行了一場跨越學科的精彩對話。

研討會由澳門大學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策劃,以“真相”為中心,圍繞全球語境、中國文化語境”、“澳門語境”三種不同語境下的“真相”與“真理”,由認識論、科技、市場等不同要素下的“真相”與“真理”,匯聚古、今、外多個議題,勾連時、地、空多重維度,真正促進了不同學科的相交、相融、相通。

各位學者就專業內的最新研究成果進行了精彩分享,涵蓋了學界廣泛關注的前沿問題,如語言與翻譯、金融與市場、人工智能運用、東亞海域研究、土地權利的改革與變遷等;涉及了助力灣區建設的在地研究,如港澳台的教育環境研究、澳門法律史的變遷、澳門頌歌的音樂敘事等;同時,研討會也探討了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健康、公共空間與大眾傳播、文學當代性等公眾普遍關注的社會議題,並與線上和線下的觀眾進行了充分的互動與交流,參會觀眾超過700人次。

本次研討會搭建了跨學科對話的學術橋樑,引起了熱烈討論與廣泛參與,促進了不同專業背景的學者在跨學科視角下進行積極開拓與深入交流。高研院致力於推出高質量的學術活動,推動人文社科多學科互動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