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於5月12日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成功舉辦嘉賓講座《自然·人性·技術·權力——一個抗疫的分析框架》。本次講座邀請到鄭州大學哲學學院特聘首席教授何懷宏教授擔任特邀校外講者;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哲學與宗教學系特聘教授王慶節教授作為與談人;澳門大學法學院環球法律學系講座教授,高研院院長於興中教授擔任主持。何懷宏教授從二十世紀的西班牙大流感討論到近年來的新冠疫情,以自然,人性,技術,權力四個維度為框架,重點分析近三年的抗疫。

本次講座圍繞抗疫分析框架這一主題,從理論基礎、實踐應用和反思總結三個方面進行深入探討。首先,何教授介紹了抗疫分析框架的理論基礎。抗疫框架由自然,人性,技術,權力四個概念構成,這些要素在抗疫實踐中是多向互動的。通過瞭解這四種要素,可以幫助人們從多個角度去理解疫情的發展和影響,以便更好地應對和管理疫情。其次,何教授介紹了分析框架的實踐應用。通過比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抗疫模式,總結出有效的方法和經驗,為未來的疾病防控提供指導。最後,何教授總結出四種抗疫模式,並提出反思問題——我們應該如何平衡四種要素。

隨後,王慶節教授表明抗疫工作是一個長期而複雜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完善抗疫分析框架,提高其適應不同情況和應對不同挑戰的能力。

本次講座吸引了來自校內不同學院的老師和同學積極參與,為廣大聽眾提供學習和交流的機會,促進學術交流和合作,為推動抗疫分析框架的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