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50:59+08:002023-04-24|IAS Guest Lecture, News|

高研院2022-2023學年嘉賓講座 —— “《湖天春色圖》與《野墅平林圖》再議——吳歴與澳門的隱秘聯繫”於4月18日在澳門大學E34崇文樓演講廳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我國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院長李軍教授,李教授將兩幅名畫通過圖像的細讀和文本考辦,討論了二者之間的關係,以及它們與澳門的隱秘聯繫,並對圖像的年代提出新的看法。是次講座由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長王笛教授主持。

在本場講座中,李軍教授以《湖天春色圖》和《野墅平林圖》兩幅中國國畫為主要研究對象,細緻地講解了墨筆底色和透視法的技法,並通過解讀《湖天春色圖》中的細節,帶領聽眾探究畫作的主題和意圖。李教授認為,該畫是作者吳歴模仿趙大年畫作,將“湖莊清夏”完美演變成“湖天春色”之意境,使畫作呈現出水墨交融、夢幻和超現實的特點,同時該畫亦與佛道有關。

最後,他介紹了《野墅平林圖》等作品的特點和創作背景,並通過與《湖天春色圖》相同的畫作細節,推斷出該畫之作者亦可能是明末清初旅居澳門的吳歴。在講座中,李教授以見微知著的眼光、抽絲剝繭,將多個畫作細節連接在一起,為聽眾展示了這些藝術品的深度和美感。

本次講座吸引了來自校內不同學院的老師和同學積極參與,並就藝術史研究、中西方繪畫藝術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